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

社會的哀歌: 孩子由愛看書到只愛做補充練習

社會的哀歌: 孩子由愛看書到只愛做補充練習
我兒逼我做虎媽 - 藍海寧
尚有十分鐘才開會,數位空姐互訴近況。「我兒逼我做虎媽。」空姐 A 臉帶無奈地說。「甚麼意思?」眾人不明白。...
  
「近來我兒經常主動要求做補充練習呀!」「甚麼?你的兒子才讀幼稚園低班,便要做補充練習?」

  「去年書展我買了一些幼兒補充練習,可是只把它們放在一旁,從來沒有給兒子做。某天他無意中找到其中一本,便嚷着要做,更一發不可收拾,天天要求做補充之餘,更要我帶他上補習班。」
  「嘩!你的兒子這麼生性,真是欣慰啊!」「但我飛完長途機或通宵機,其實又睏又累,好想休息,只是兒子不停嚷着要做補充練習,哪有母親會說不呢?我多想他自己玩車子或看電視,但他一句:『媽咪,教我寫生字呀!教我加減數呀!』我怕拒絕他後,他從此不肯再做,惟有撑着眼皮教他。」
  「奇怪了,才五歲的小人兒,怎會不看電視,只愛做補充練習又要上補習班?你的兒子一向只愛看書?」
  「當然不是,去年他讀幼兒班,最愛看卡通片和玩車子,但升上低班後便不一樣。我也覺得有點奇怪,於是明查暗訪,終於真相大白。」
  「學校暗地要他們做補充練習?」「沒這回事。當年我特意替兒子找一間不過度催谷學業的幼稚園。」
  「你買的補充練習太精美?」「都是一般的啦!」
  「讓我揭盅吧!原來兒子的幾個好朋友家有虎媽,不停為自己的孩子安排各種補習班,又跳級學習,例如幼稚園低班其實還未學加減數式,但原來他們已在學乘和除法。小朋友們在閒談間互相比較,我兒發覺自己好像甚麼也不懂,便有樣學樣,要求做補充練習和上補習班。」
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

8 則留言:

  1. Happy girl:
    ~依家世界好像覆雜咗!! 周處啲小朋友, 都無晒童真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Canada is a better place to live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appy girl:
    ~加拿大競爭都大咗,係依邊啲細路學興趣班都多好多. 我啲妹係教書, 她們都同我講, 本土人放學之後, 都是走去另一處上堂(學數, 學法文,學鋼琴), 而家我諗全世界學生, 都已經變咗質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Yes it is a trend that kids start to learn early ! Sometimes it is not bad as time is not wasted. But if too much, it will not be good.

      刪除
    2. Happy girl:
      ~至緊要小朋友學嘅野係有興趣. 有時迫,都迫唔到幾多!!

      刪除
    3. Yes, what we want is long term benefit to the kid but not short term result. So we will not push the baby to write and read too early.

      刪除